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2013 京都】「三室戶寺」初夏的紫陽花盛宴。

還記得小時候第一次出國時, 見到路旁天空藍的紫陽花, 從此就愛上了這有如繁星團簇的花朵。趁著初夏難得的工作空檔, 得以實現一賞紫陽花的願望。

六月, 日本又稱「水無月」, 是當地的梅雨季, 同時也是紫陽花盛開的季節。學名為 Hydrangea 的紫陽花 (又稱繡球花), 真正的語意是-「水的容器」, 有人說紫陽花最美麗的姿態正是她帶著水露的模樣。行前在時光手帖的網誌上學了紫陽花的日文名字- あじさい, 它與台語的 " 阿基師 " (あじさい= a ji sa i) 發音正巧相同, 以至整趟旅程中不斷聽到當地人呼喚阿基師的情境, 非常有趣!

<參考資料>
錦天滿宮 - 水無月之紫陽花盛開 - 京都 :: Made in Kyoto 外人眼中的京都
[京。花見]宇治三室戶寺。壯觀的萬株繡球花盛開 @ 時光手帖


從祇園四条前往宇治的三室戶寺, 搭乘京阪電車「京阪本線 」南行, 中途在「中書島」下車轉搭「京阪宇治線」 在「宇治駅」下車,  然後轉搭期間限定的「紫陽花號」(あじさい号) 前往三室戶寺。


紫陽花季期間限定的「紫陽花號」(あじさい号) 巴士。

P.S. 前往三室戶寺的這天剛好是周六, 電車上大部份的乘客和我一樣都是要去看紫陽花, 很多人先在「三室戶駅」下車, 步行前往三室戶寺(約20分), 為節省腳力, 我選擇搭車到下一站終點站的「宇治駅」轉搭巴士, 結果一到目的地就看見和我坐同一個電車車廂早一站下車的歡樂歐巴桑們也同一時間到達! 好厲害~! (讚嘆)


三室戶寺的參道沿途擺著源氏物語的畫燈。

【豆知識】
在一千多年前的平安時代, 由女作家紫式部所撰寫的日本最早 (聽說也是世界最早) 的長篇小說「源氏物語」一共有54個章回, 最後10個章回的故事發生地正巧位於三室戶寺所在的宇治, 人稱「宇治十帖」。 也因此來到宇治會發現許多源氏物語的歌碑與人物塑像。


「三室戶寺」也被稱做京都的「花寺」, 這座位在宇治郊區的山寺境內以春天的杜鵑花、初夏的紫陽花、盛夏的蓮花、以及秋天的紅葉聞名。


穿過朱紅山門後, 便可看到右手邊山谷中的美麗『アジサイ園』(紫陽花園), 遠方抹茶色的一丘丘饅頭小山則是杜鵑花。 占地五千坪的大庭園內約有50種1000株的紫陽花。

P.S. 但其實今年的紫陽花花況並不好, 因為當地今年的梅雨降雨量不足, 花朵結苞情況不如預期, 我來到京都的頭兩天下了大雨, 忽晴忽雨的天氣讓花開了又曬, 所以花園內有些花都已經萎凋了...(┯_┯) 但就一個在難得見到紫陽花的國度生長的人來說, 眼前的花團錦簇已經讓我好生滿足!!








 
 
 
 
 
 
 
 

搭配朱紅山門的紫陽花叢, 是最受歡迎的風景。
從山門旁看下來的山谷花園也是深受大家喜愛的觀景台, 瞧~ 好多人在拍呀!
 
 
 


 
 
 
 
 
 
 
 
 
從來沒見過這麼多色彩與種類的紫陽花, 含苞的、初展的、盛開的......各有各的美麗色彩, 生自同一株花叢也會綻放出不同的顏色; 即便是同一朵花在不同的綻放時期也會有些許的色彩轉換。影響紫陽花花色的其實是土壤的PH酸鹼值(偏酸呈藍色, 偏鹼呈紅紫色, 中性則呈白色)。 如此繽紛的色彩讓人止不住的一朵朵按下快門, 如蜜蜂蝴蝶般穿梭花影間吸取蜜彩的養分。






 
 
 
 
 
園內也有特殊品種的紫陽花, 僅外圍萼片綻放的花種。(一般被人們誤以為花瓣其實是紫陽花的萼片)
庭園內也有幾條狹小的紫陽花小徑, 穿梭其中彷彿被團花簇擁。








 
 
 
 
 
 

杉樹林下的紫陽花叢。
紫陽花不能承受陽光的直接曝曬, 在杉樹林間栽植讓人有置身森林花園的感覺。
 
 
 
 
心型的紫陽花 (ハートマークあじさい)。
 
傳遞幸福能量的心型紫陽花! 傳說若能找到她便能找到幸福, 今天我在花園內發現了兩朵愛心紫陽花, 開心!! ヾ(*´∀`*)ノ (上面這朵是兩位阿伯發現的還很熱心的跟大家分享 ♡ )
 
P.S. 寺方的部落格裡還有這個心型紫陽花專欄喔! - ハートマークあじさい特集
 

與紫陽花比鄰而居的杜鵑花叢。
紫陽花與杜鵑花庭園之間僅以一條小溪分隔。庭園另一側是兩萬株的杜鵑花, 一丘丘抹茶色的杜鵑花叢非常可愛, 每到春天花季也吸引了許多遊人前來。







隱身在杜鵑花叢間的「花の茶屋」,  店家還很應景的推出紫陽花甜品 (あじさい氷)。




 




 
圓圓的像極了新娘捧花的白繡球。
 
 

 
" 一起找尋幸福吧 "
 
  
【紫陽花夜間點燈】
三室戶寺每年到了花季都會開放期間限定的- 紫陽花夜間點燈活動 (あじさい園ライトアップ)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夜間參訪喔!

<參考資料>  阿曼達@一起去日本走跳吧 :: 痞客邦 PIXNET ::【京。遊】宇治三室戶寺-夜賞紫陽花(あじさい)
 
 
 
 【本堂與蓮花】

有一千兩百年歷史的三室戶寺, 本堂建於180年前。本堂前有約100種、250缽蓮花 (ハス) , 每年7~8月為盛開期。







初夏的蓮花。


 
參訪日期: 2013-6-22



【三室戶寺】

http://www.mimurotoji.com/index.php
京都府宇治市菟道滋賀谷21

拜觀料金: 大人 500円 / 小孩 300円

參拜時間:
8時30分〜16時30分 ( 4月1日〜10月31日)
8時30分〜16時00分 (11月1日〜 3月31日)
※閉門前30分鐘停止售票
※年末休息 (12月29,30,31日)

交通方式 (花季期間):
A. 搭乘京阪電車在「三室戶駅」下車, 步行前往三室戶寺。(步行約20~30分鐘, 若天候不佳(太熱或下雨) 建議乘車前往。)

B. 搭乘京阪電車在「宇治駅」下車, 在京阪宇治駅前廣場, 搭乘花季期間限定的「紫陽花號」(あじさい号) 前往三室戶寺。(單趟200円; 回程可在三室戶寺停車場, 搭乘あじさい号回到京阪宇治駅or JR宇治駅。)


==

【紫陽花號 (あじさい号) 搭乘資訊 (日文)
京阪宇治バス「あじさい号」
6月中、期間限定で京阪「宇治駅」・JR「宇治駅」より三室戸寺行き「あじさい号」が運行されます。詳しくは京阪宇治のウェブサイトをご確認ください。 http://www.ujibus.co.jp/

※のりば
京阪宇治駅:ロータリー3番のりば(宇治川側)から発車します
JR宇治駅:道路側の2番のりばから発車します (駅舎すぐ前ロータリーバスのりば)

※運貸
京阪宇治~三室戸寺:大人200円 小人100円
JR宇治~三室戸寺:大人200円 小人100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